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往日情懷防失智 愛心安排助長輩 行動柑仔店溫馨撩動長輩回憶 巧思懷舊有效提升生活適應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連線報導】會屬各榮家為了維持住民長輩的記憶,促進生活情趣,常有一些良好的安排,例如雲林榮家與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合辦懷舊團體治療的二十五堂課程;岡山榮家結合嘉南藥理大學社工系實習生溫玉婷,推出「行動柑仔店」服務方案,都極溫馨又有意義。
  近年來有相當多的文獻證實懷舊治療對熟齡的生活適應有相當大的幫助,可以讓邁入失智的長輩緩解憂鬱、幫助認知、預防腦部功能退化、提升自尊及生活滿意度,也能使照顧者降低負擔。
  雲林榮家與中榮嘉義分院合作辦理懷舊團體治療二十五堂課程,內容包括:記憶中的你、憶起兒時趣、當我們樂在憶起、中秋慶團圓等,透過遊戲及敘事團體活動,引領長輩哼唱一首首能引起共鳴的老歌、回憶當年紅極一時的姚蘇蓉及鄧麗君,也一起探討特殊時代背景下的動人歌詞;家屬更主動提供一張張爺爺奶奶於花樣年華、意氣風發時期的珍貴老照片,讓長輩在引導下訴說自己獨特的生命歷程,使照顧團隊能擬定更適切的照顧計畫。  
  岡山榮家結合嘉南藥理大學社工系實習生溫玉婷,針對行動不便或養護的住民,推出「行動柑仔店」,提供到宅式的商品選購服務。由實習生擔任店長,邀請住民志工擔任店員,推著販賣車到堂隊叫賣。
  聽聞店長叫賣:「伯伯們,柑仔店來囉,趕快來買喔!」長輩們紛紛走出房門,簇擁在販賣車旁開心選購。行動不便的李伯伯小碎步地走來,「有沒有罐頭?我想配稀飯。」坐輪椅的余伯伯說:「我以前開麵館,天天都在算錢,絕對不會算錯。」失智症的王伯伯也由服務人員攙扶引導,認真數鈔票,重現記憶。
  榮家也將活動成果分享在臉書,讓家屬了解長輩的生活近況,楊伯伯的女兒看到臉書,特地聯絡服務人員一定要讓爸爸參加柑仔店的購物樂,果然,楊伯伯開心買了銅鑼燒與小蛋捲,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當這張生活寫照分享到臉書,也讓他的女兒同感其樂。
 
(點閱次數:466)